一片自留地

山有木兮

智取威虎山影评:做攻,就是这么任性!——论如何攻克反派集团

Agent_Double_K:

本来还想取名叫《被一窝端时留下的泪,都是给兄弟们买大衣时脑子里进的水》,后来太长写不下,还是算了,领会精神!


《林海雪原》是本很好看的小说,咱们就不要去谈历史意义和阶级问题什么的了。关于智取威虎山,印象最深的是个段子,我先说一段儿哈:有一次演《智取威虎山》,扮演杨子荣和座山雕的闹了矛盾,座山雕成心要杨子荣好看,于是问杨子荣:“你脸怎么黄了?”杨子荣雄赳赳表示:“防冷涂的蜡!”本来这就算完了,结果座山雕又问:“怎么又黄了?”杨子荣急中生智:“我又涂了一层蜡!”……后来比试那个枪法,本来座山雕一枪灭一盏灯,杨子荣一枪灭俩,结果座山雕“呯”的一枪,三盏灯全灭了!……这咋整!神枪无敌座山雕!……人民群众的急智是无穷的,杨子荣硬着头皮开了一枪,“呯”的一响,剧院的灯全灭了……



这一段没有出现在影片里实在是太可惜了哎哟喂,尤其是可以乘机摸一把旁边帅哥的大腿(并没有)……咱们不去谈小说或者样板戏什么的,就说这个电影,我认为这个电影比较强烈的表达了攻的稀缺性和重要性,对攻这个身份进行了不是很留余地的吹捧,对攻这个地位所能带来的决定性作用进行了不要脸的称颂,至于反派集团为什么会失败,看我原来想取的那个长标题就可以了……简单概括一下,请把海报上的“取威虎山”四个字抹掉,然后再加上“硬”这个字,完全就是反派集团被攻的光环闪瞎了贼眼的后果,萌萌哒。



攻克反派集团第一步 物理攻击


俗话说得好:女要俏、一身孝,男要骚,一身貂(并没有)。开场五分钟就可以看出来,威虎山这个反派集团很爱美,不管他们审美水平怎么样吧,而且还有设定控,各种混搭版的制服风哥特风嬉皮风冬兵风格格巫风……不过这里歪话题说一句,座山雕给兄弟们的大衣真的很美啊!尤其是老二和老八的大衣!修长风骚!圣诞包邮勿啦,来两套啊!……以及我们还可以看出来,反派集团的爱美还表现在很爱化妆,也不管他们化妆技术怎么样吧……


反正眼影和往脸上画画是重点培训过的。针对反派集团的这种尿性,老杨同志第一步就抓住了要害!


实话说我们的杨子荣同志其实也并不是很高大,但自从把从栾平那里抢来的貂皮大衣穿上身,那整个都玛丽苏苏起来了!栾平之所以是反派,最后还被杨子荣同志干掉了,错误的第一步就是只想着要把貂皮大衣献给反派集团首脑座山雕,根本没有想过武装自己。不仅如此,老杨同志还熟练掌握了画眼影技术、涂面霜技术、修胡子技术、抹发蜡技术!虽然画眼影技术还是受到了些观众批评,不过对付整个反派集团还是绰绰有余的了。试问,如果你是反派集团,你能抵挡这种精神焕发的攻击吗?你能抵御这种浓眉大眼叛变革命的诱惑吗?简直整个设定集都为之一震!……不管你能不能,反正他们没有能……



攻克反派集团第二步 化学攻击


千万不要误会,这里的化学攻击绝对不是指去拉屎……我们说电影在这里还是有深度的,对于怎样当一个精神焕发的攻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貂皮大衣和会画眼影这种都仅仅是低级技能,一个精神焕发的攻必须具备的素质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我指!……在这部影片里,杨子荣同志不止一次、不止两次、不止三次被反派团团指住,看上去危在旦夕,这时候什么貂皮大衣都是不防弹的!但是老杨同志用他沉着冷静的姿态、烟酒沧桑的嗓门、滚瓜烂熟的外语、视若无睹的神情,让反派集团领会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逼格!比逼格更逼格!整个反派集团已经处于一种大脑麻痹身体瘫软指尖失去知觉的状态!所以在最后老杨终于被确认为内奸,又一次被反派团团指住的时候,也竟然没有一个人开枪!要知道反派集团可是连崩掉自己兄弟也不多一句废话的作风!……当然,对于这种精气神的赞颂我们还是理解的,如果有观众不能理解反派集团的反应,请想象一个霸气侧漏的男人对你进行壁咚,不同的只是,杨子荣同志的壁咚攻击是万箭齐发式的,到后来,反派集团的瘫软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这也是杨子荣同志成功完成任务,没有壮烈牺牲的关键所在。



攻克反派集团第三步 生物攻击(无产阶级不能用基情攻击这种字眼!)


如果有人说反派集团的老八对于杨子荣同志的爱是无缘无故的,我们必须要在这里进行反驳,这是最典型的对攻的一见钟情、久旱逢甘霖。另外跑题说一句想体会东北糙爷们逗逼哥特风受是什么样子不妨去欣赏欣赏……在这里老八和杨子荣同志的感情我们就不说了,无产阶级谈论这个事情不正派,我们要专门说反派集团座山雕在这件事情上犯的失误。纵观全片,我们强烈的感受到座山雕崔三爷作为老大,对于兄弟们的管理和教育非常单薄粗糙,仅仅还停留在吃好喝好,穿好化妆好的阶段,没有什么思想教育和逼格熏陶,这才导致杨子荣乘虚而入、全方位攻击的同时还偷挖墙角。其实有时候养兄弟和养女儿还是差不多的,不仅物质生活要丰富,精神生活也要丰富,要让他们多见识见识各种男人,多体会体会各种男人,不要只管简单的打砸抢,这样才不会春心萌动的时候一唱就笑,一拐就跑,造成死心塌地胳膊肘向外拐的猪队友这种历史性悲剧。而且万幸杨子荣同志是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革命战士就算和首长是真爱,为了战斗需要欺骗感情,但革命战士和渣攻的区别就在于,革命战士是不会做出先奸后杀这种事情的!即使对方是土匪!这一点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底线!



攻克反派集团第四步 数学攻击


学好数学对于获得斗争胜利是多么的至关重要!我们的首长二0三,也就是少剑波同志,及其全体队员,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良好的数学素养,在判断敌军人数、弹药数量、剩下的粮食等等方面从不出错。而反观反派集团,其整个数学成绩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尤以反派首脑座山雕为最。可以说,几场战斗的胜利,都是由于我方运用了灵活的数学头脑,尤其是金融学中的杠杆原理,成功将我方人数成倍放大,运作起来得心应手。相比数数都数不清的反派集团,这种差距简直是太大了,太无耻了!这么高端的资本运作,反派怎么会懂!怎么可能懂!从一开始他们就注定了彻头彻尾的失败!……因为旁友,听说过万达吗?我们首长不拍电影的时候,天天都在给王思聪数零花钱呢!(够)



攻克反派集团第五步 维度攻击


维度这个词么,《星际穿越》也很热门,五维空间什么的,大家都懂的,不懂也装懂的(滚)。电影最后的彩蛋,才是真正将我方的攻击提升到了维度的境界,不仅加入了第四维要素:时空扭曲造成的穿越;而且成功将3D的影片二维漫画化,让杨子荣同志达到了Chinese Captain一般的效果,这种降维打击连太阳系都承受不住,何况区区一个座山雕!娘西屁座山雕这厮何德何能竟配领受一张二向箔!所以尽管老杨整部电影都在叫嚣让座山雕“插我!”最后在Chinese Captain和Winter Eagle难分难解的状态下,Winter Eagle还是以“对不起我承受不住”的ORZ表情掉下了峭壁,只余Chinese Captain: Zirong 深深的眼影凝视着山崖……


最后,徐克导演的电影已经很久没有什么主题曲了,但博主写的影评还是要有主题曲的,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做攻,就是这么任性! 
在那山的那边雪的那边有一群二0三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他们机动又灵敏  
他们自由自在战斗在那白色的大森林  
他们善良勇敢相互关心  
欧,可爱的二0三 
可爱的二0三  
他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斗败了格格巫! 
他们执手相看快乐又欢欣~ 


【END】

评论
热度(237)

© 一片自留地 | Powered by LOFTER